风声四起

[巩晓彬×高诗岩]小孩儿(上)


微训/诫预警

师徒向,不是爱情

写这篇文的点子来源于高诗岩每次的采访,他都会感谢巩指导对他的信任,给予他机会,我就在想这是一个怎样的小孩儿。后来明白,他坚韧,他心气高,他愿意为信任他的人展现自己。

时间线是在清明节假期





高诗岩孤零零的坐在球场,现在是晚上9:43分,距离他和朋友明早的约定时间还有十个小时。他是被教练留下的,今天白天打的比赛着实不怎么样,上场二十多分钟0分,他自己都觉得难看。下午和继伟一起去看老叔的球,等他低头看手机,巩指导的消息让他心脏空了一拍,他说让自己晚上来球场找他。对话框里的消息他宁愿没看到,安安稳稳过了明天的假。大不了就是重新比赛时的一顿骂。但他不行。从辽宁到山东,从替补到首发,巩指导开局的信任让他有了成就,本以为的顺风局被自己玩成了逆风,临近季后赛却浑浑噩噩。他一直觉得自己肩上责任重大,巩指导没来的那几场他竟觉得无比轻松,他可能有些累了,或者说,他迷失在温柔乡。




约摸着又过了五分钟,高诗岩听见了脚步声,他知道巩晓彬要来了,慌忙地从椅子上站起来,什么姿势都觉得奇怪,两只手突然就无处安放起来。他见着巩晓彬慢步进来,心脏仿佛要从嗓子眼跳出来。



“来了啊小高?”

听不出喜怒,却听出了调侃。



高诗岩的腰还是在隐隐作痛,他想向巩指导解释,虽说自己现在这种情况投篮不咋中,但他还可以搞搞助攻,来几个抢断啥的,实在不行当个气氛组……但现在这种局面再去解释,恐怕也为时过晚。



“啊…巩指导晚上好。”高诗岩冲巩晓彬笑,就如同平常一般。

“今天状态不好啊你,这马上到季后赛了你这状态可不行啊。”

“我知道了……”

高诗岩欲言又止,巩晓彬盯着他,他看不懂教练的脸上的神色。是失望吗?从刚开始的奋劲到现在这个模样;是后悔吗?后悔当时要到了我;是否定吗?原来我也不过如此。

“最近想什么呢你?”

他听见教练问他。

“全明星扣个篮把你投球技术扣没了?”

他听得出话里有话,当什么海王啊,关键时刻后宫一个人也来不了。

整个球馆接下来静的吓人,高诗岩扭头看了看钟,10:20,不早了。

“我认错。”高诗岩说。

巩晓彬却没有回应,更没有安慰。几许过后他开口“认错是吧?那就想想究竟错在哪了,先绕球场跑两圈儿。”

两圈很快跑完,纵然习惯在球场上飞驰,但高诗岩额头还是出了层细汗。

“想好了?”

“我不该把个人感情带入球场。”

高诗岩抬头却没见巩指导神色稍降,内心诧异,心想莫不是比这还要严重,他一没喝酒二没吵架三没扰乱球队秩序,到底是哪有犯了错?

“再去跑两圈想想。”

高诗岩这一次放慢了速度,一是多给他时间想一想,二是自己的腰实在是疼的不行,万一再跑他怕自己趴地上,更别说再打球。

“想明白了?”

巩晓彬问他。

“我不该在球队有困难的情况下无所作为。”

高诗岩小心翼翼地回答,眼前人眉头紧锁丝毫没有舒缓,高诗岩这才真正开始心慌。

“再来两圈。”



往日对他颇有耐心的巩指导今日反常,声音冷冷的听不出温度来,就突然好像个陌生人。难道就因为我今天的发挥?难道就因为您认为我不再有价值?难道就因为我对您的敬重与信仰?



高诗岩不敢去想,也没时间去想,他迈开步子又开始跑,打快攻时几秒跑完的球场,现在成了一种煎熬。

“看你们打球是不是一种煎熬?”


高诗岩突然想到巩指导曾经说的话,想笑却笑不出来,腰部的疼痛感愈加强烈,他却顾不得,像个小孩儿偏要证明给家长看说自己长大了,明明在逞能却还是不掉眼泪。他想继续跑,跑到他倒下。


“可以了,别跑了你!”


他听见巩指导在旁边喊他,他不听,他要继续跑,他要向巩指导证明自己有什么不行的?


“巩指导,您就让我多跑会儿,我还没知道自己犯什么错呢!”


球场很大,此时一遍遍回声刺激着高诗岩的耳朵。他感觉自己好像在经历“夺命十七折”,甚至比那还要艰难。自从他成年很少哭过,此时却鼻子发酸,高诗岩不知道是被腰疼哭的还是心里那份磨灭不掉的拗劲儿,他接受球迷的批评,接受黑粉的冷嘲热讽,但他接受不了教练的不信任,从他来山东的第一天,他就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要怎么做,该如何做。


他不知道这样跑下去有什么劲儿,只会徒增疼痛,更加严重的腰伤,以及有可能被毁掉的未来。


高诗岩从巩晓彬面前跑过,却被对方一把拉住了胳膊拽到了身边,胳膊上的冰凉的手让他忍不住往后缩,却被拉得更紧。


“跑什么跑你?长了双腿在那瞎跑!”

高诗岩一只胳膊被巩晓彬狠狠拽着跑不了,低头看地大口喘息着。

“错哪了你现在知道没?”


高诗岩没说话,紧接着就被巩晓彬拽着走。

巩指导走的很慢,生怕高诗岩跑了般一直没松开握在高诗岩胳膊上的手,高诗岩不用看也知道那里肯定红了一片,直到把他拽到了椅子边儿轻轻把他扶着坐下才松开手。



“疼吗?”

高诗岩以为巩指导说的是胳膊,便回道“还行,有点儿。”

“有点儿疼球场上投球投不进?”

高诗岩这才知道巩指导说的是自己的腰。



“腰伤犯了也不跟教练反映,胆子挺大的你啊!就在那儿硬挺,之前就跟你说过这个问题,常规赛刚打没几场,状态突然下滑问你才知道腰有事儿了,不问你你跟谁说?来山东打几场球,就以后不打球了?”


“我知道你想打球,但打球的基础是你要有个好身体。要不是今天总结的时候队医来找我是不是又打算隐瞒了你?艹TMD你这小子挺硬啊,让你跑几圈什么意思你还不清楚?好小子啊挺有骨气,我本想让你好好疼一场你倒好还显着你了?”



高诗岩脑袋昏昏沉沉,教练说什么他也听不太清,只顾着一味的点头,小声说我知道了。

“不早了现在,你回去睡吧,明天休赛好好休息。”

看着巩指导的欲言又止,高诗岩心里怎么的也不是滋味,踉踉跄跄的站起来走了几步,一个趔趄差点儿摔倒,巩晓彬看不过眼,


“不行你就倒着走。”


高诗岩没听懂,怕拖累了教练加快了脚步。

然后他错过了巩晓彬脸上一闪而过的不满。



高诗岩从来没觉得球场离酒店有这么远过,真的 。他的现教练在给他开车,这是他做梦都不敢想的事儿。高诗岩坐在后排,一闭眼就又想起巩指导刚才骂他的话。其实那也不算骂,说是变相的关心还差不多。多大人了这些道理他都懂,他很爱篮球,他不想错过每一场比赛,但他却忘了打篮球的第一要求:有一个能打篮球的身体。都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自己错就错在忘了根本的道理。巩晓彬从后视镜看见高诗岩闭着眼睛好像很累,也心疼的不行,搞体育的本身就要比别人要累,身上肩负的不仅是自己,还有家庭,球队,甚至是国家。他把车里的音乐调小,暖气又开大了一档,刚才从球场出来有风,刚出完汗再着了凉,反而得不偿失。



高诗岩最后没回到自己房间,他一下车就被巩指导带到了教练房里,说是怕他这么晚回去影响室友休息。高诗岩看了看手机,现在是十一点半。据他所知,平常这个时间他亲爱的室友应该还在和他老婆聊天,但高诗岩默默闭上了嘴巴,他不想自己被骂还牵连一个,他高诗岩也不是那不仗义的人。


刚才他在巩指导停车的空档发消息让超市的服务员给他带了一串儿棒棒糖,虽说他平常吃的不是阿尔卑斯,但总比嘴里没味儿强——生活太苦,他想吃点儿甜的。

高诗岩随手把糖揣进了衣服兜。

——————


巩指导在我心里其实是一个很有底线的人,他从不轻易骂裁判骂球员,只有在双方判罚十分不统一的时候才会骂,我之前看过他的视频,在我心里,无论是年轻时的逍遥王,还是现在的巩教练,他始终没变。

评论(12)

热度(4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